这种改进型铁模造炮是否可行?

北朝旧贴 | 真红骑士 | 8/15/2020 | 共 2984 字 | 编辑本页

真红骑士 于 2017-6-3 22:14:45 发表了:

传统的铁模造炮,因为冷却太快,导致铁质不良,所以我想了个办法,现在地下挖一个坑,把准备好的模具埋下去,然后铸造,利用大地来缓解冷却过快的问题

这样的做法时候可以有效的提高铸造的品质?


yanhansong002 于 2017-6-3 22:35:30 发表了:

铸件冷却太快不是模具外表面散热导致的呀!那是模具导热性太好吸收了液体金属的热量。解决措施是用导热性没那么好的材料或者预热模具。在外面隔热是没用的。有人已经回答过了,谢谢。


深潜者 于 2017-6-3 22:40:34 发表了:

想大幅提高铁模铸炮的质量,应该摸索芯模水冷才是


dengjianyyy 于 2017-6-3 22:41:49 发表了:

有更好的办法,比如湿型砂模铸造,为什么还要搞铁模呢?


深潜者 于 2017-6-3 23:12:43 发表了:

dengjianyyy 发表于 2017-6-3 22:41 有更好的办法,比如湿型砂模铸造,为什么还要搞铁模呢?

湿型砂模铸造没那么容易吧?一般要加粘结剂硬化才行的。


dengjianyyy 于 2017-6-3 23:38:16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3 23:12

湿型砂模铸造没那么容易吧?一般要加粘结剂硬化才行的。

英国人就是这样做的,具体怎么操作不了解。


seeyoubo 于 2017-6-4 00:18:00 发表了:

可以对铁模加热


深潜者 于 2017-6-4 08:37:09 发表了:

dengjianyyy 发表于 2017-6-3 23:38

英国人就是这样做的,具体怎么操作不了解。

外模或许要求没那么高,但型芯也用砂模吗?它们不会是铸实心炮坯再钻膛的吧?


深潜者 于 2017-6-4 08:40:54 发表了:

其实吧……铁模铸炮白口化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提高铁水含硅量,只要硅够多,无论冷却速度多快,生铁都会是灰口的。

而这只需要上热鼓风的高炉就行。


dengjianyyy 于 2017-6-4 09:05:44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4 08:37

外模或许要求没那么高,但型芯也用砂模吗?它们不会是铸实心炮坯再钻膛的吧?

...

包括铁模铸炮,炮芯都是泥范,大家都膛炮膛。


深潜者 于 2017-6-4 09:08:52 发表了:

dengjianyyy 发表于 2017-6-4 09:05

包括铁模铸炮,炮芯都是泥范,大家都膛炮膛。

南北战争中北军的铁模铸炮就是铁芯的,还带水冷管呢。


liutom2 于 2017-6-4 09:14:53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4 08:40

其实吧……铁模铸炮白口化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提高铁水含硅量,只要硅够多,无论冷却速度多快,生铁都会是灰口 ...

这个解释好


深潜者 于 2017-6-4 09:22:44 发表了:

liutom2 发表于 2017-6-4 09:14

这个解释好

还有一招是上覆砂铁模,据说这个既能让硅含量不太高的生铁实现灰口化,还能利用铁模的激冷实现晶粒细化,不过不知道技术难度怎么样?


真红骑士 于 2017-6-4 11:12:17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4 08:40

其实吧……铁模铸炮白口化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提高铁水含硅量,只要硅够多,无论冷却速度多快,生铁都会是灰口 ...

对土著明显不可能,我是想让土著用铁模来改进制造工艺的,我记得我们自己现在用钻孔法的


深潜者 于 2017-6-4 11:34:59 发表了:

真红骑士 发表于 2017-6-4 11:12 对土著明显不可能,我是想让土著用铁模来改进制造工艺的,我记得我们自己现在用钻孔法的

...

那么研究下能否在铁模里覆一层型砂吧


k.xerxes 于 2017-6-4 11:52:27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4 09:08

南北战争中北军的铁模铸炮就是铁芯的,还带水冷管呢。

罗德曼的水冷铸造是给 300 磅 ,甚至是 15 寸级别的巨炮用的, 滑膛炮主要是铜的。   南方后期没铜材是铸铁的。    线膛炮里最常用的 3 寸炮是铁皮圈的。


深潜者 于 2017-6-4 12:02:54 发表了:

话说为什么不干脆铸铜炮呢?12 磅拿破仑的炮身重量大约是 556kg,约合 930 明斤,差不多就是 15 万钱,不到两百贯嘛。就算拿战中的正规军也只要 3 门/1000 人而已。就算是堂堂十万新军,也不过 300 门,5 万贯而已,这点铜还是有的吧?

历史上西军迫不得已上铁炮,不是因为海军的需求太大吗,光陆军的话不至于吧?


k.xerxes 于 2017-6-4 12:14:21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4 12:02

话说为什么不干脆铸铜炮呢?12 磅拿破仑的炮身重量大约是 556kg,约合 930 明斤,差不多就是 15 万钱,不到两百贯 ...

狒狒缺铜的反向金手指。   说要储配铜供应电力革命。   电力前 5 年除了旧时空设备八字没一撇,   从土著那里搞来的铜拿去铸几门炮又不会丢失。 其实就算是海军炮也用铜, 狒狒的炮少,设计相对先进, 也不是完全用不起。


深潜者 于 2017-6-4 12:17:37 发表了:

k.xerxes 发表于 2017-6-4 12:14

狒狒缺铜的反向金手指。   说要储配铜供应电力革命。   电力前 5 年除了旧时空设备八字没一撇,   从土著那里 ...

咦!我说的是土著们玩的炮呀!本帖(真骑懿旨)说的不是土著们要怎么办的吗?

对于狒狒们来说,当然是热鼓风高炉出高硅铁水铸炮最有性价比啦!

毕竟青铜铸炮的优势主要在滑膛炮上,对于线膛炮青铜膛线就有点软了。而狒狒炮好像主要是线膛的呀


k.xerxes 于 2017-6-4 12:24:52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4 12:17

咦!我说的是土著们玩的炮呀!本帖(真骑懿旨)说的不是土著们要怎么办的吗?

对于狒狒们来说,当然是热鼓 ...

狒狒就海军主力舰才有线膛炮的。。。 主力还是滑膛炮再说铜质线膛炮也不是不能用, 奥匈和法国都搞过, 奥匈的下面这东西到了一战初期还在用。甲午的时候日本山炮, 因为当时钢材贵, 内膛还是用铜的。

10cm_Feldhaubitze_M99_im_HGM_Wien.jpg(364.06 KB, 下载次数: 0)

10cm

2017-6-4 12:21 上传


真红骑士 于 2017-6-4 12:47:32 发表了:

k.xerxes 发表于 2017-6-4 12:14

狒狒缺铜的反向金手指。   说要储配铜供应电力革命。   电力前 5 年除了旧时空设备八字没一撇,   从土著那里 ...

我说的是土著的技术改良


k.xerxes 于 2017-6-4 12:56:13 发表了:

真红骑士 发表于 2017-6-4 12:47

我说的是土著的技术改良

最现实的改良, 多花点钱,好好铸造几门铜炮, 然后炮弹公差控制的严格点。


真红骑士 于 2017-6-4 12:58:58 发表了:

k.xerxes 发表于 2017-6-4 12:56

最现实的改良, 多花点钱,好好铸造几门铜炮, 然后炮弹公差控制的严格点。

...

话说铜炮能不能用铁模来提高生产速度?


兰度 于 2017-6-4 13:05:06 发表了:

真红骑士 发表于 2017-6-4 12:58

话说铜炮能不能用铁模来提高生产速度?

可以,而且能提高质量。


k.xerxes 于 2017-6-4 13:07:03 发表了:

真红骑士 发表于 2017-6-4 12:58

话说铜炮能不能用铁模来提高生产速度?

能,但是干嘛要纠结铁模?明军的火炮又不是数量问题。


k.xerxes 于 2017-6-4 13:09:02 发表了:

兰度 发表于 2017-6-4 13:05

可以,而且能提高质量。

长期看能提高质量,但是技术摸索要时间。早期搞不好搞砸的可能也不小。   不适合短期提高战斗力。


枪战南京孔二姐 于 2017-6-4 13:16:05 发表了:

k.xerxes 发表于 2017-6-4 12:24

狒狒就海军主力舰才有线膛炮的。。。 主力还是滑膛炮再说铜质线膛炮也不是不能用, 奥匈和法国都搞过,  ...

军盲问一句,内部是铜的,会不会磨损特别快》?


兰度 于 2017-6-4 13:17:41 发表了:

本帖最后由 兰度 于 2017-6-4 13:20 编辑

枪战南京孔二姐 发表于 2017-6-4 13:16

军盲问一句,内部是铜的,会不会磨损特别快》?

如果炮身是硬青铜而弹带是软的紫铜或铅质的话,不会特别严重。

另外本子的七厘山炮、野炮整个炮身都是青铜的。


dengjianyyy 于 2017-6-4 13:18:52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4 09:08

南北战争中北军的铁模铸炮就是铁芯的,还带水冷管呢。

那是造巨炮,内径通常不小。


深潜者 于 2017-6-4 13:21:59 发表了:

dengjianyyy 发表于 2017-6-4 13:18

那是造巨炮,内径通常不小。

不造巨炮的话,用铁型芯可以吗?


兰度 于 2017-6-4 13:25:35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4 13:21

不造巨炮的话,用铁型芯可以吗?

还不如铸成一根实心炮胚再钻孔。


深潜者 于 2017-6-4 13:30:06 发表了:

兰度 发表于 2017-6-4 13:25

还不如铸成一根实心炮胚再钻孔。

这个不是这样想的嘛,铁模铸炮是非工业化国家没用多长时间就能搞出来的(一呀之伪清),如果外模和型芯都能用铁做的话,铸炮就太方便了。

而实心钻孔工艺对机床的要求很高,对于非工业化国家是不是很难搞定呀!另外是不是只有灰口铁炮坯才能钻孔?


dengjianyyy 于 2017-6-4 13:39:17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4 13:21

不造巨炮的话,用铁型芯可以吗?

应该也可以,但是取出铁制炮芯不会很容易,造小炮估计不划算。


cqduoluo 于 2017-6-4 20:55:48 发表了:

可以把铁模加热,再弄个保温炉,当然这就是现代的解决办法。。。


深潜者 于 2017-6-4 20:59:28 发表了:

cqduoluo 发表于 2017-6-4 20:55

可以把铁模加热,再弄个保温炉,当然这就是现代的解决办法。。。

近代/现代的话,直接用高硅生铁水不就完了?因为铁模铸炮的问题就只有激冷导致的白口化倾向嘛。又不是什么复杂形状的铸造。


cqduoluo 于 2017-6-5 22:03:11 发表了:

深潜者 发表于 2017-6-4 20:59

近代/现代的话,直接用高硅生铁水不就完了?因为铁模铸炮的问题就只有激冷导致的白口化倾向嘛。又不是什么 ...

当然没这么简单啊,保温炉可以控制温度下降速度,石墨形态会改变,性能就差太多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