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个明朝读书人从古钱范获得灵感,想到了铁模铸炮法如...

北朝旧贴 | yanhansong002 | 8/15/2020 | 共 1375 字 | 编辑本页

yanhansong002 于 2017-4-12 21:45:32 发表了:

本帖最后由 yanhansong002 于 2017-4-12 21:48 编辑

其实这种技术没有多么了不起,起码在汉代、两晋和宋代都有出土的用来铸造农具和钱币的铁范铜范模具,龚振麟不过是拿来铸炮而已。铁模铸炮法缺点明显,铁模的散热太快,使得生铁液在冷却时存在过冷度较大的问题,铁液中的渗碳体来不及析出石墨就已经凝固,因此铸成都是白口铁。导致脆性增大,火炮的性能下降。为了增加抗拉强度只能用数量来堆砌质量,也就是增加壁厚来解决。但就当时而言好处也很明显,铁模的好处除了方便整合外散热作用也比较好,由于铁液在凝固过程中过冷度较大,因此表层的金属结晶微粒比较致密,身管较为光滑,还没有蜂窝沙眼不像泥模铸炮那样必须靠时间和天气来等待阴干。质量差是肯定的但也足可以临时暴兵堆大炮了。


cc5233 于 2017-4-12 21:59:02 发表了:

准备给大明开点金手指?


真红骑士 于 2017-4-12 22:01:25 发表了:

怕冷的太快,埋在土里铸造就好了吧?或者在外面多涂泥巴,反正不需要接触铸件,没干透也没关系吧


yanhansong002 于 2017-4-12 22:08:35 发表了:

cc5233 发表于 2017-4-12 21:59

准备给大明开点金手指?

这都是髡贼逼得,还没上松树炮呢。连磨盘炮都出来,我这点不算啥。


k.xerxes 于 2017-4-13 07:01:17 发表了:

真红骑士 发表于 2017-4-12 22:01

怕冷的太快,埋在土里铸造就好了吧?或者在外面多涂泥巴,反正不需要接触铸件,没干透也没关系吧 ...

怕冷的快就不要自然冷却, 可以给模子加温的。 美国那票巨型酒瓶炮就是这样,


vbfool 于 2017-4-13 13:28:54 发表了:

k.xerxes 发表于 2017-4-13 07:01

怕冷的快就不要自然冷却, 可以给模子加温的。 美国那票巨型酒瓶炮就是这样,

...

我觉得首先的问题是,可能需要先知道“怕冷的太快”这回事。


真红骑士 于 2017-4-13 14:53:59 发表了:

vbfool 发表于 2017-4-13 13:28

我觉得首先的问题是,可能需要先知道“怕冷的太快”这回事。

既然能够发现南方铸炮比北方品质好,那么发现铁模铸炮之后的品质变化应该是可以发现,也许【冷的太快】这个直接原因原因找不到,但是通过一些工艺改进应该是有可能缓解这个问题(比如我之前说的,外面再糊一层泥之类的)


cqduoluo 于 2017-4-13 19:16:35 发表了:

这玩意只能守城,有啥用啊。


catbeg 于 2017-4-14 11:09:05 发表了:

中国古代科技著作有个特点就是,精准计量描述少,描述观测现象多过于描述现象原理

所以,什么热得快冷的快,不能作为精准的环境描述,夏天冬天还有那么大温差呢

冶金理论和技术不进步,对金属的最大潜力就难以成规模成批量挖掘

对武器铸造也就会有直接的影响:大明也许偶尔能造一门耐操的炮,无法批量造耐操的炮

这和中国传统的知识、科学技术研究背景有深刻的关系。

个把人想改变整个科学技术局面,很难。


yanhansong002 于 2017-4-14 16:38:17 发表了:

cqduoluo 发表于 2017-4-13 19:16

这玩意只能守城,有啥用啊。

有就比没有强,传统泥模铸炮技术等待时间长不说还是一次性的,现在配合新式炮架多铸造些巨型红夷大炮看髡贼们怕不怕。


兰度 于 2017-4-14 18:04:13 发表了:

铁模技术适合铸铜炮。应该大加推广,鼓励大明多铸炮,铸大炮,既能实现财政上的早日破产,又可以给髡贼供应免费铜料。


人畜无害小白免 于 2017-4-14 20:46:29 发表了:

真红骑士 发表于 2017-4-12 22:01

怕冷的太快,埋在土里铸造就好了吧?或者在外面多涂泥巴,反正不需要接触铸件,没干透也没关系吧 ...

不愧是专家,在土坑里竖着浇筑即可


skysword2000 于 2017-4-16 18:34:22 发表了:

技术给了大明,也就给了我大清


深潜者 于 2017-4-16 19:17:48 发表了:

真红骑士 发表于 2017-4-12 22:01

怕冷的太快,埋在土里铸造就好了吧?或者在外面多涂泥巴,反正不需要接触铸件,没干透也没关系吧 ...

铸件冷却太快不是模具外表面散热导致的呀!那是模具导热性太好吸收了液体金属的热量。解决措施是用导热性没那么好的材料或者预热模具。在外面隔热是没用的。